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专题报道

横跨泾河峡谷的“三剑客”

——写在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三台缆机全部安装完成之际

发布日期:2021-12-30   信息来源:第三分局   作者:李乐乐  字号:[ ]

缆索式起重机简称“缆机”,是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赖以施工的重要“法器”。由于它承担着混凝土、设备、材料吊运的重任,发挥着至关重要、难以替代的作用,时常又被誉为大坝施工的“空中走廊”,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生命线”。

作为紧握在四局人手里的亮丽“名片”,缆机的安装、运行一直在全国很多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书写着令业界叹服的壮丽业绩。近日,在“陕西三峡”——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两岸坝肩上,“红”“黄”“蓝”三台巨型设备一字排开、横跨泾河,其30米的身姿伟岸挺拔、直指苍穹,其粗壮、结实的手臂高空牵手、坚不可摧。它们便是首次出现在陕西水利建设史上的三台缆机。

以“速度”书写磅礴

“水电四局缆机安装队伍不愧是行业劲旅,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首台缆机用时仅两个月即完成安装任务,刷新了同类型缆机安装进度新纪录。”当2021年8月份1号缆机完成安装,并顺利通过载荷试验时,杭州国电大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缆机制造厂家)现场安装指导胡建民评价到。

马行千里,不洗沙尘。当时间仅仅过了四个多月后,东庄水利枢纽工程3号缆机在严寒的冬天里,像一朵生长在天地间、扎根在泾河畔的鲜妍黄色巨树,完成了它的“成长”——用时51天,安装完毕! “3号缆机再次刷新了同类型缆机安装进度新纪录,比东庄水利枢纽首台缆机安装用时又缩短了9天,提前完成了第三届‘东庄水利杯’劳动竞赛缆机设备安装项目的考核目标。”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自己官网的新闻报道中这样写到。

大写的“四局速度”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无非是东庄施工局全体安装人员长期以来的敬业奉献、埋头苦干,无非是四局人在缆机设备安装领域超高造诣。

如果说安装首台缆机是一次“试水”,那么为了使这次尝试更顺利一些,施工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除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业安装队伍,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进行全面的技术交底以外,安装过程中,还会严格把控安装程序,强化现场施工过程管控,确保安装高效进行。”东庄施工局缆机大队负责人曹明介绍。

由于现场土建施工需要变更设计,施工局不等不靠、巧妙应对,合理调整起初定下的“待缆机基础完工移交后再进行安装”的方案,采用了“待缆机轨道具备一台缆机安装条件时即开始安装”的方案,大大缩减了缆机安装工期。

在2号、3号缆机的安装中,施工局则总结经验、优化方案、严密部署,协同配合管理各方紧盯目标,争分夺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快速完成了全部安装任务。

“在缆机设备安装项目中,水电四局充分展现强局担当,以优势经验和过人技术仅用时半年即高质量完成了三台缆机安装任务,为河道截流、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积极创造了条件。”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人士评价。

以“专注”铸就荣耀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三台缆机经常被广大工友们称作“三剑客”,又因为它们以“红”“黄”“蓝”三原色作为自己的皮肤,“红黄蓝三兄弟”也是大家的常挂嘴边的称呼。

“能够承担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缆机安装、运行任务,我们是感到非常自豪的。”东庄施工局党总支书记李鸿吉谈到。工期紧、任务重是缆机设备安装工程的显著特点,为了向管理各方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施工局牢固树立了“一诺千金”的契约精神,视缆机按期优质完成安装为光荣的使命和不懈的追求。在充分借鉴以往施工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调整思路,以坚强、完善的保障体系确保缆机早日交付使用。

“从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水电工程龙羊峡水电站开始,我们四局自至今已安装缆机67台次,运行62台次,拆除26台次,在业界拥有丰富的安拆、运行经验。”东庄施工局大坝工程项目负责人傅华谈到。正是在这样漫长的岁月沉淀中,才让四局在缆机安装领域具备了专业的技术、丰富的经验。

有过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经历的人都知道,大风天气下,无论是缆机安装还是运行,都是噩梦。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右岸最大风速21米每秒、左岸最大风速25.3米每秒,大风天气同样是三台缆机安装的强大干扰因素。“施工期间,我们会在现场做好风速监控,动态掌握气象信息,当风速达到8.3米每秒及以上时,暂停施工并采取安全保护措施。”曹明介绍。

施工局制定了大风条件下缆机安装的专项措施,并根据气象条件,制定了合理的施工计划,编制了防风技术规程及安全操作规程,确保缆索起重机安装作业安全。“缆机安装过程中,针对稳定性较差的构件,我们会提前系好缆风绳。我们在掌握气象信息的基础之上合理安排每日工作内容,避免大风天气时进行大件吊装及高空作业。”现场安全员张瑞林说。

缆机安装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一项项的方案便是经验的凝结,是卓越的见证,更是破解困难的不二良方。“疫情来时怎么办?遇到低温天气怎么办?雨季期间怎们办?频繁交叉作业怎么办?这些我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施工局缆机大队毛步雄说。据介绍,近年来水电四局更是通过持续创新以及新型技术的推广应用,始终在缆机安拆、运行管理的高地上独领风骚。

以“谨慎”追寻安全

作为超大型特种施工设备,东庄“三剑客”安装过程中的安全是任何时刻都不容忽视的重大关注点。安装期间,东庄施工局警惕始终、肩扛责任,再发力、再部署,以更加严格的制度保障,扎实的工作落实,精细化的现场管理,把施工安全管理推向新的高度。

“网格化”管理是抓实抓细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施工局通过召开网格化管理推进会、制定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实施计划、工作职责等进行明确,并一步接着一步付诸实际。“‘网格化’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将施工现场划分为若干区域,每个区域由指定的网格长、网管员负责,由点到面,最终实现管理责任化、具体化、专业化,保证‘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东庄施工局安全环保部赵国徽介绍。

人员的不规范操作是引发事故的直接因素,为了引导缆机安装人员规范自身操作行为,施工局采取了将作业人员操作规程以及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上牌的办法。并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熟练操作;专职安全员必须佩戴醒目标识,按照要求做好安全交底,认真进行旁站监督检查,切实把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不安全及不文明行为扼杀、阻隔在萌芽之中。

左右岸的缆机平台上,宣传栏、彩旗、企业标识等全部严格按照标准统一进行了制作、布置。另外,施工现场除了施工器材严格在指定位置分类整齐、标识齐全堆放以外,防护栏、消防器材、变压器、塔机、存料区、易燃气体存放区等设施及部位上的警告牌、名称牌、安全须知、注意事项等也全部规范进行了设置,确保起到良好的提醒、警示作用。

施工局在缆机平台工作面上设置了规范的班前讲评台,每日上下班前,由现场负责人统一对上岗工人进行清点、仪容仪表检查,对当日安全注意事项、当日工作情况等进行要求及通报,相关情况及时上传施工局安全生产工作群。“我们要求所有施工人员每日上班前必须统一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认真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思想防线。”赵国徽说。

缆机安装属于户外作业,夏防高温、冬防酷寒,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夏天来临时,施工局通过发放防暑降温物资、开展防暑培训、调整作业时间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冬季到来时,施工局通过配发冬季劳保防护用品、选择身体素质较好的员工负责冬季安装作业、制定寒冷条件下安装专项措施、组建“党员岗号组”清扫道路积雪等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主索过河是缆机安装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危险系数较高的一项工作,为实现过索过程中的万无一失,每一根钢丝绳的受力工作人员都经过了准确的计算,并安排专人负责警戒。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只有行动才是最有力的承诺,唯有拼搏才是最务实的保证。东庄“三剑客”如今已横跨泾河两岸,俯瞰泾水日夜奔涌,下一步,东庄施工局将以今日为舞台,以明日为坐标,尽心竭力做好缆机运行工作,早日建成东庄水库,不断为黄河流域水沙调控工作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