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市政工程分局以五新技术助力市政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市政工程分局   作者:白娅萍  字号:[ ]

近期,市政工程分局广泛应用CCTV技术,以科技赋能助力市政工程建设。

CCTV管道检测,俗称CCTV视频检测或管道闭路电视检测,是一种精密电视检测技术。主要用于新建管道竣工验收、在运行管道健康状况(养护与修复需求)检查、清洗疏通效果检查、非开挖修复前后检查。

市政工程分局在市政管道施工过程中广泛应用CCTV技术,进行管道勘探,将管内情况传回,确定管道缺陷位置并进行定位并对预处理效果进行核实,达到修复要求。

无为水环境治理项目部负责人丁超强介绍,“通过运用CCTV,可以检测管道的破裂、腐蚀和焊缝质量情况。采用模式识别和神经网络等一系列图像处理技术,将采集到的图像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能更好的识别管道病害情况,辅助人工进行管道损伤判断,减少出错的几率,提高检测效率。”

以往,管道是否有破损、变形、渗漏,都是需要人工钻入地下去检查。CCTV检测机器人已经能承担多项管网检查任务,克服了管道高淤积、高水位无法检测、污水管道内有沼气等弊端,更能适应复杂的管道环境,有效提升了管道检测精度和检测速率。

无为水环境治理项目部施工现场,负责CCTV检测的员工熟练的将机器人组装好,接上电源,用钩子将爬行器缓缓放入管道内,开机工作时,机器人头部会抬起,可以前进、后退、转向。技术人员在地面上通过平板电脑操作镜头焦距、灯光等控制系统,能够清晰地看到管道内的实际情况并录制视频,并判断新建管道是否合格,作为管道验收的依据,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及精确度。

市政工程分局积极践行践行“四勇一为”价值追求和“三真”工作要求,积极采用新技术,总结推广可行经验,节约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高效履约获得多方认可,以实际行动展示“四局市政”优秀品牌,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