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党群工作

【学习二十大】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高标准落实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赛能达公司   作者:任有青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报告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者,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

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责任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安全管理的关键,“一岗双责”就是把岗位责任和安全管理责任列为同等重要的地位,在确定工作岗位责任的同时确定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从企业负责人到普通员工,覆盖整个企业的安全责任制,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建立“一岗一清单”。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或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其他部门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各岗位员工有具体安全责任。严格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

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要认真做好风险源辨识、风险评价、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我们要重视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应急管理体系。一是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二是要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三要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做好预案编审和演练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者,我将牢牢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努力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